網頁

2014年2月27日

化學機械平坦化 Chemical-Mechanical Planarization / CMP

化學機械平坦化 (英語Chemical-Mechanical Planarization, CMP),又稱化學機械研磨Chemical-Mechanical Polishing),是半導體器件製造工藝中的一種技術,使用化學腐蝕及機械力對加工過程中的矽晶圓或其它襯底材料進行平坦化處理。

CMP技術早期主要應用於光學鏡片拋光晶圓的拋光。
20世紀70年代,多層金屬化技術被引入到集成電路製造工藝中,此技術使晶片的垂直空間得到有效的利用,並提高了器件的集成度。但這項技術使得矽片表面不平整度加劇,由此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如引起光刻膠厚度不均進而導致光刻受限)嚴重影響了大規模集成電路(LSI)的發展。針對這一問題,業界先後開發了多種平坦化技術,主要有反刻玻璃迴流旋塗膜層等,但效果並不理想。80年代末,IBM公司將CMP技術進行了發展使之應用於矽片的平坦化,其在表面平坦化上的效果較傳統的平坦化技術有了極大的改善,從而使之成為了大規模集成電路製造中有關鍵地位的平坦化技術。

化學機械平坦化是表面全局平坦化技術中的一種,既可以認為是化學增強型機械拋光也可以認為是機械增強型濕法化學刻蝕。該工藝使用具有研磨性和腐蝕性的磨料,並配合使用拋光墊支撐環。拋光墊的尺寸通常比矽片要大。拋光墊和矽片被一個可活動的拋光頭壓在一起,而塑料的支撐環則用於保持矽片的位置。矽片和拋光墊同時轉動(通常是以相反的方向轉),但是它們的中心並不重合。在這個過程中矽片表面的材料和不規則結構都被除去,從而達到平坦化的目的。平面化後的矽片表面使得干法刻蝕中的圖樣的成型更加容易。平滑的矽片表面還使得使用更小的金屬圖樣成為可能,從而能夠提高集成度。

化學機械平坦化是在機械拋光的基礎上根據所要拋光的表面加入相應的化學添加劑從而達到增強拋光和選擇性拋光的效果。

氧化矽拋光

氧化矽拋光主要被應用於平坦化金屬層間澱積層間介質(ILD),其基本機理是Cook理論。磨料中的水和氧化矽發生表面水合作用,從而使氧化矽的硬度、機械強度等有效降低,在機械力的作用下將氧化矽去除。氧化矽的去除速率主要由Preston方程表達。


金屬拋光

金屬拋光與氧化矽拋光機理有一定的區別,採用氧化的方法使金屬氧化物在機械研磨中被去除。

研磨液

磨料是平坦化工藝中研磨材料和化學添加劑的混合物,研磨材料主要是石英二氧化鋁氧化鈰,其中的化學添加劑則要根據實際情況加以選擇,這些化學添加劑和要被除去的材料進行反應,弱化其和分子聯結,這樣使得機械拋光更加容易。在應用中的通常有氧化物磨料、金屬磨料、金屬磨料以及一些特殊應用磨料。台灣主要的廠商有長興科技公司。

拋光墊

拋光墊通常使用聚亞胺脂(Polyurethane)材料製造,利用這種多孔性材料類似海綿的機械特性和多孔特性,表面有特殊之溝槽,提高拋光的均勻性,墊上有時開有可視窗,便於線上檢測。通常拋光墊為需要定時整修和更換之耗材,一個拋光墊雖不與晶圓直接接觸.

CMP設備與晶圓生產中的拋光設備有相似之處(見上圖),但集成電路矽片中很多材料的加入以及金屬層的增加使得CMP設備不能如同拋光設備那樣簡單,而需要加入特別的過程獲得平坦化的效果。這主要體現在對拋光厚度、拋光速率的檢測上,被稱作終點檢測,通常有電機電流終點檢測、光學終點檢測。

在拋光工藝過程中,磨料和被拋光對象都會造成矽片的沾污,清洗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清除這些沾污物質,使矽片的質量不致受到影響。所採用到的清洗設備有毛刷洗擦設備、酸性噴淋清洗設備、兆聲波清洗設備、旋轉清洗乾燥設備等。清洗步驟主要有氧化矽清洗、淺溝槽隔離清洗、多晶矽清洗、鎢清洗、銅清洗等。

化學機械拋光主要用於以下幾個方面
  • 深槽填充的平面化
  • 接觸孔和過孔中的金屬接頭的平面化
  • 生產中間步驟中氧化層和金屬間電介層的平面化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EMAG ECM GmbH (ECM / PECM / uECM) 精微電化學加工技術在未來各種細微加工應用中佔有極大的優勢。該技術之優點係在於其加工能力與材料硬度無關,且能加工出微細及形狀複雜之表面結構,經由該製程加工後之產品表面具有粗糙度佳、無殘留應力及無裂縫產生, 無毛邊刺等優良特性,常應用於航太、光電半導體、醫療器材、綠色能源、模具等產業上,本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及專家,介紹於精微電化學領域內之各種加工技術,可應用於燃料電池雙極板、生物晶片、微流體動壓軸承、微噴嘴、次世次流體分配閥元件、模具等產品加工上,機會難得,精彩可期。 EMAG ECM GmbH為精密電化學切削的工程公司,其領先的技術,已在精密電化學切削領域達到量產化的水準。供顧客PECM精密電化學切削生產技術和客制化的製程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