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3日

鑄造是人類較早擁有的金屬熱加工方式


鑄造是人類較早擁有的金屬熱加工方式,距今已有大約6000年的歷史。去故宮博物院逛一逛,就可以知道我們老祖宗很久以前就掌握了鑄造的技術。早期的鑄件大多是農業生產、宗教、生活等方面的工具或用具,藝術色彩濃厚,那時的鑄造工藝是與製陶工藝並行發展的,受陶器的影響很大。中國在公元前513年,鑄出了世界上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鑄鐵件 —晉國鑄型鼎,重約270公斤。歐洲也於公元八世紀前後開始生產鑄鐵件。

鑄造的定義就是將室溫中為液態但不久後將固化的物質倒入特定形狀的鑄模待其凝固成形的加工方式。其中鑄模的材料可大致分為3種,有砂模鑄造法(Sand Casting)、金屬模鑄造法(Die Casting),以及失蠟法(Investment Casting、Lost-wax Casting),鑄模的類別也隨著產品的需求而改變。

假如你需要節省成本,砂模鑄造法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利用砂作為鑄模材料時,可依不同成份的砂再細分為濕砂模鑄造法以及表面乾砂模鑄造法。使用此種方法的最大 好處就是鑄模所使用的沙可重複使用,缺點是產品製作完成之後,要把外層的砂模去除掉才能取得成品,若還要再鑄下一個產品,砂模要重新製造。

不想要不斷的重新製造新鑄模,就可以選用金屬模鑄造法,其中細分為重力鑄造法、低壓鑄造法和高壓鑄造法。要短時間生產大量產品,金屬模鑄造法就是你的不二選 擇。雖然金屬模堅固耐用,但是還是有其缺點。金屬模是利用熔點較原料高的金屬製成,儘管如此,受制於鑄模的熔點,可被鑄造的金屬也有所限制。金屬模被鑄造 的金屬如果溫度太高,金屬模就會和你的半成品鎔在一起. 

在這3種鑄造方法中,品質最為良好,造價最為昂貴的就是失蠟法。先以蠟複製所需要鑄造的物件,然後浸入含陶瓷的池中並待乾,使以蠟製的複製品覆上一層陶瓷外膜,一直重複步驟直到外膜足以支持鑄造過程(約1/4英寸到1 /8英寸),然後熔解模中的蠟,並抽離鑄模。之後鑄模經過多次加高溫,增強硬度後方可用以鑄造。使用此方法具有良好的準確性,可以完整複製原產品,更可用作高熔點金屬(如鈦)的鑄造。但由於陶瓷價格頗高,而且製作需要多次加熱,故成本頗為昂貴。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EMAG ECM GmbH (ECM / PECM / uECM) 精微電化學加工技術在未來各種細微加工應用中佔有極大的優勢。該技術之優點係在於其加工能力與材料硬度無關,且能加工出微細及形狀複雜之表面結構,經由該製程加工後之產品表面具有粗糙度佳、無殘留應力及無裂縫產生, 無毛邊刺等優良特性,常應用於航太、光電半導體、醫療器材、綠色能源、模具等產業上,本次研討會中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及專家,介紹於精微電化學領域內之各種加工技術,可應用於燃料電池雙極板、生物晶片、微流體動壓軸承、微噴嘴、次世次流體分配閥元件、模具等產品加工上,機會難得,精彩可期。 EMAG ECM GmbH為精密電化學切削的工程公司,其領先的技術,已在精密電化學切削領域達到量產化的水準。供顧客PECM精密電化學切削生產技術和客制化的製程設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