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7日

人工心臟血管支架表面優化處理實例


人工心臟血管支架表面優化處理實例
人工心臟血管支架表面優化處理實例

冠狀動脈再成形術又名球囊動脈成形術經皮腔內冠狀動脈成形術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簡稱PTCA),也稱作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簡稱PCI),是一種醫學手術,為最常見的血管再成形術Angioplasty),專治心肌梗塞、心臟病冠心病。在世界已經應用有30年歷史。手術方法是,伸一條小管,沿動脈通往心臟,在冠狀動脈內植入支架,開通閉塞的血管,改善其收窄的情況。

傳統的(「裸機(bare metal)」)冠狀動脈支架提供了機械框架,使動脈壁保持開放,防止冠狀動脈狹窄或縮小。已證明PTCA術合併施行支架置入術在病人的預後優於僅施行血管成形術,能維持動脈功能一段較長的時間間隔。[2] 較新的藥物洗提支架(DES)是塗有藥物的傳統支架,放置在動脈時,隨著時間的推移釋放藥物。據顯示,這些類型的支架有助於防止動脈再狹窄,透過幾個不同的生理機制,抑制組織在支架上生長和局部調節人體的發炎和免疫反應。 5種藥物,Biolimus A9[3],Zotarolimus,sirolimuseverolimus的和紫杉醇(paclitaxel),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經證明,由支架設備製造商申請對照臨床試驗。[來源請求]然而,2006年歐洲3次試驗似乎表明,藥物塗層支架可能受到被稱為「晚期支架血栓形成」的事件影響,支架內血栓於支架放置後一或多年發生。晚期支架血栓形成發生在0.9%的患者,當發生血栓時非常危險,約1/3案例會致命。[4][5]新一代的DES產品,例如Biosensors International在歐洲自2008年1月銷售的BioMatrix支架,試圖以生物可分解性(biodegradable)外層消除此風險。
氣球血管擴張手術(balloon angioplasty)常用來描述經皮冠狀介入治療,意即氣球在冠狀動脈內充氣,將斑塊擠壓入動脈血管壁。氣球血管擴張手術仍然作為經皮冠狀介入治療的一部分而執行,很少做為唯一的程序。

支架手術的進行
手術將會在有設備週全的X光機及特別儀器的心導管檢查室內進行。您將躺在一張可移動的X光透視床上,醫生會在要穿刺的地方消毒及蓋上已消毒的手術布;經過局部麻醉後,醫生會將一條塑膠「導管鞘」插進大腿的動脈內,而一條較長的「導引導管」會經由「鞘」內,上達主動脈,冠狀動脈開口。再用「X光顯影劑」經導管注射進入冠狀動脈血管內,讓醫生在X光透視螢幕上,能看到血管影像;醫生會再將一條特別的「導引鋼絲」引進橫跨血管病變狹窄的位置,以便引導氣球導管進入;當球囊橫跨狹窄部位,被充氣及擴張後,膽固醇粥樣瘤便會被壓向血管內壁,血管內徑因而被擴大,從而增加血流通量。

之後球囊被放氣移走,醫生再將另一個負載有金屬支架的球囊導管,導入先前曾被擴張的部位;位置確定後,該球囊便會被充氣,將金屬支架撐開,以固定支撐血管內壁(醫生會因應病人的病況可能植入一個或多個的支架) ;跟著球囊便會被放氣及移走,再經過一連串的高壓氣球導管擴張過程,確定金屬支架完全撐開緊貼血管內壁後,支架即被永久的留在該處,以保持血管擴張。整個過程大約需時2~3小時。

病人的康復
手術完成後,您將會被送到心臟科的加護觀察病房。導管鞘會在手術4~8小時後才取出,傷口需用止血器按壓,並用砂袋固定大腿2~4小時以防止出血;護士會細心監視您的心跳律、血壓及傷口。隔夜後,轉床回病房後,您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您的家人亦可隨時前來探望。您應該儘量多喝飲料,以利顯影劑經由小便排出,以減少腎臟負擔。

植入支架的最初幾天,您的行動將會受到一些限制。手術後,您必須躺臥在床,切記不能屈曲或用力移動您曾動手術的腿,以免傷口出血。此時護士可能會用布條輕微約束您的腿。再者,您須百分之百遵守醫生的指示,定時服用能令血液順暢流通的藥物,以免發生可怕的支架內血栓症。醫師會指令頻繁的抽血,檢驗您血液的抗凝血情況,以便調節抗凝血藥物Coumadin的藥量(每天量約2.5mg~5mg)。數天後,醫生會漸續容許您增加活動量,並準備出院。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LI FUNG BUSINESS CO., LTD. www.li-fung.biz
407 No.2. 36th Rd., industry Park,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TEL:+886-4-2355-2327
FAX:+886-4-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精密表面處理館http://lifung.pixnet.net/blog
利豐非傳統加工科技館 http://blog.sina.com.tw/lifung
本館專門提供 OTEC 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去毛邊, 去毛刺, 導角, 精密研磨,拋光, deburring, smoothingand polishing. 還有VTD PVD 超硬工具鍍膜 tool coating, ta-C雷射鑽石鍍膜, 精密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真空金屬鍍膜 metalization 和 absolute chemiePVD/CVD 退鍍工藝和 EMAG ECM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去毛邊刺, EMAG 硬車削/乾式切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加工製造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外圓研磨+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 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 自動化設備. 其它非相關資料純粹供同好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